國際佛光會的宗旨

logo

秉承佛陀教法,虔誠恭敬三寶;弘法利生,覺世牖民。
倡導生活佛教,建設佛光淨土;落實人間,慈悲濟世。
恪遵佛法儀制,融和五乘佛法;修持三學,圓滿人格。
發揮國際性格,從事文化教育;擴大心胸,重視群我。

一個組織的宗旨最為重要,因為它代表該組織設立的主要目的,也是每一位成員所應努力完成的使命,所以各位既然參加佛光會,首先應該了解本會的宗旨。國際佛光會的宗旨可以歸納為下列四點︰

佛、法、僧三寶是我們信仰的中心,也是超越世間的聖財。三寶的利益無窮無盡,佛如光,能圓熟眾生,是人間的救主;法如水,能滋潤眾生,是人生的真理;僧如田,能植福種德,是住持正法的善知識。三寶能長養我們的法身,是我們慧命的家園,唯有仰仗三寶的加被,乘此寶筏,勇渡苦海,才能找到安身立命之處。因此佛光會員最基本的修持,就是要恭敬三寶,具足正知正見。 佛光會員為共成佛道而聚集在一起,所以我們要努力弘揚佛法,利益眾生,因為唯有讓世人了解佛教的教義,才能徹底解決人間憂苦,造福社會群倫;唯有悲智雙運,熱忱助人,才能自他兼濟,得到究竟安樂。

佛陀出生在人間,修道在人間,證悟在人間,弘法在人間,乃至佛陀所宣說的教義也都是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,所以我們追隨佛陀示教利喜的本懷,應該將佛法落實人間。 經云︰「佛法在眾生中求。」六祖惠能大師也說︰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求菩提,猶如覓兔角。」佛法和生活不能分離,一旦離開生活,佛法也就失去了意義!然而不知曾幾何時,佛法被人矯枉過正,以致悖離日常生活,不但不能使人得到佛法的好處,反而令人望而生畏。例如︰夫妻被視為冤家,兒女被說成討債鬼,金錢被喻為毒蛇,名利被講成糞土,將一切的功德回向往生他方淨土,將一切的希望寄託於來世。其實菩提眷屬正可以在佛道上互相扶持,淨財越多越能做更多的佛教事業,正當的名利可以激發人們見賢思齊的上進心,現世的安樂應該重於死後的利益。 尤其在今日,越黑暗的世界越需要佛法的光明,越動盪的時代越需要佛法的安定,越紛亂的國土越需要佛法的清淨,越悲苦的生活越需要佛法的喜悅。凡我佛光人應秉持佛陀的慈心悲願,首先在個人的生活上,以佛法為指南,進一步推展至家庭成員,建設佛光人家,繼而分享鄰里,建設佛光社區,冀望有一天,我們能將娑婆穢域轉為佛光淨土。

經云︰「三世諸佛只在人道成佛,不在餘道成佛。」所以,太虛大師說︰「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人格的圓滿就是佛道的完成。 佛教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根器,將修行方法分為五種層次,稱為「五乘佛法 」,即修習三皈五戒的人乘,修習十善業道的天乘,修習四聖諦法門的聲聞乘,修習十二緣起的緣覺乘與修習六度萬行的菩薩乘。 人、天二乘的佛法側重入世的修持,布施、持戒、禪定是完成人天的三種福行;聲聞、緣覺的佛教則偏重出世的修持,以智慧入門,以忍進為方,漸次修證。我們應該允執厥中,融和人天乘的入世精神與聲緣乘的出世修養,趣入自利利他的菩薩乘,直趨無上的佛果境界。《法華經》云︰「我說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。」指的就是這個廣利眾生的菩薩道。 六度萬行的德目雖然很多,但總括而言,不出戒、定、慧三無漏學的範疇。換言之,三無漏學與人類追求梵行、忍耐勇猛、累積智慧的特性相通,勤加修習,可對治我人貪、瞋、癡三毒,無論對道德的提升,心靈的淨化,事業的成就,友誼的開拓都具有無比的助益,所以,《大方等大集經》云︰「所謂戒定慧,無上陀羅尼,能令三業淨,一切人所愛。 」凡我佛光會員欲成就無上菩提,欲廣度無量眾生,當融和五乘佛法,以三學六度為修行的圭臬。

國際佛光會認為天下本是一家,所有眾生都是一體,所以,凡我佛光會員應發揮國際的性格,不分職業,不分種族,不分國籍,不分老少,在世界每一個地方,努力弘揚佛法,廣度眾生。

《金剛經》云︰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,若卵生、若胎生、若濕生、若化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,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。」濟度眾生並不只是物質上的給予,最重要的,是要引導他進入佛法的堂奧,直至到達涅槃彼岸為止;凡此非從文化、教育著手,不足以厥竟其功。因為唯有文化才能無遠弗屆,深入各地;唯有教育才能從根本上淨化心靈。所以經云︰四句偈功德比布施三千大千世界七寶的功德還要來得更大、更多。如此更足以證明慈善布施固然可以救人於燃眉之急,以文教度眾更是功德巍巍,影響深遠。

因此自國際佛光會成立以來,我們除了舉行各種賑災活動之外,更經常舉辦國際青少年營、國際參訪團、國際互助會、國際學術會議、世界佛學會考、國際文化交流,並且將《禪藏》送往世界各地,在海內外設立獎助學金…,總之,我們注重群我,互通有無;我們擴大心胸,包容異己;我們發展文化教育,普利天下有情;我們以地球人自居,切勿限於一方一宇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