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佛光會緣起

logo

佛教在集改革、創意、教育於一身的星雲大師領導之下,逐漸跨出寺院,走向城市;深入社會,面對群眾;甚至超越國度,弘化全球。在大師引導帶領下於一九九一年二月三日,「中華佛光協會」一個由佛教信眾組織的人民團體在時代的推動下順應誕生。佛光會在台灣首度創立,受到海內外各方的高度重視。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,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」成立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於美國洛杉磯隆重舉行,來自歐、美、亞、非、澳五大洲的群英豪傑,為佛教歷史寫下劃時代的一頁。當時星雲大師親自作偈:「心懷度眾慈悲願,身似法海不繫舟。問我平生何功德?佛光普照五大洲。」為國際佛光會樹立了弘化目標,大師並以「歡喜與融和」作為首次大會主題,希望國際佛光會把歡喜的種子遍灑人間,將融和的理念佈滿世界。

國際佛光會並非屬於某一宗派、某一寺院或某一個人所有,而是屬於全世界有心的佛教人士,只要認同佛光會的宗旨和精神者,佛光會均竭誠歡迎加入。如今美國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、紐西蘭、法國、德國、英國、荷蘭、瑞典、挪威、瑞士、俄羅斯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日本、韓國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、印度、錫蘭、巴西、阿根廷、南非、史瓦濟蘭、賴索扥、奈及利亞……等五大洲百餘個國家地區相繼成立了國際佛光會的組織,大眾目睹有太陽的地方就有佛光會,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佛光人。

此外,國際佛光會接受各寺院、佛學院、居士林、念佛會、禪修會等參加團體會員,只要是社會有需要的地方,佛光會即不分社團,盡力服務贊助,施與歡喜,將佛光會樹立成一個慈悲包容的社團。

佛光會重視社會福祉,全球佛光人都致力於參與當地社會公益活動,展開服務人群、造福社會的具體行動。在文化教育方面,如舉辦生活佛學講座、梵唄音聲弘法、青年兒童冬夏令營、編輯發行刊物等淨化心靈活動,並積極推動讀書會、青年團、童軍團等公益組織;在服務慈善方面,如倡導廢紙回收、植樹育土等環保觀念,舉辦親子郊遊、運動比賽、反毒戒毒、監獄探訪等社福活動,並積極投入救災賑災、老人育幼病者探訪、捐血義診等慈善救濟行列。

由於佛光會具足現代化和信仰普及的特性,佛法的種子得以普灑五大洲。而且在「尊重與包容」理念的推動下,萬千佛光會員懷著歡喜與融和的菩薩精神,積極在全球各地闡揚人間佛教。令人鼓舞的是,今天佛光會員四句偈-「慈悲喜捨遍法界,惜福結緣利人天,禪淨戒行平等忍,慚愧感恩大願心。」已成為大眾日常生活中的普遍修行。每次飯前,會員們亦都以合掌持念佛光會員四句偈來提醒自己,效法四大菩薩,發揚悲智願行的利他善舉,期許自己化為人間的一股暖流,為全人類社會帶來溫馨和樂,為國家帶來光明安泰。


Logo

國際佛光會會徵

一、圓,代表圓融無礙

圓是代表著無始無終,代表永恆不斷的發心,也代表圓融無礙,不斷在整個人世間,使法輪常轉的意思。從圓當中,生出這朵蓮花,是代表一種清淨的發心。我們在圓融無礙的法界裡,發起清淨的菩提心,這心像蓮花一樣的開放,它遍滿整個世界,使佛光照耀著世界。慈光進入每一個人的心靈,使每一個人都有同樣的發心,到最後世界成為人間的淨土,所有的人也都圓滿成佛了。

二、圓代表世間(地球),蓮花代表出世間(清淨)

圓的地球是代表俗諦的世間,蓮花是代表真諦的出世間,而出世間的蓮華,是不生不滅、清淨無染的。要使世間的地球與出世間的蓮花,結合在一起,使蓮華出污泥而不染,而蓮華的光明與清淨,又返照這個地球,讓這裡變成宇宙中最圓滿的世界。這是代表真俗二諦的不二,世出世間的不二,代表菩提與煩惱的不二,讓這個世界成為一個真法界,讓蓮花的清淨使整個地球昇華,成為人間的淨土。使每一個人心中的蓮華,都能夠遍地開滿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