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堂

開放時間

  • 場地不對外開放,可電話洽詢詳情。
  • 洽詢:07-5504433

空間容納

  • 100人

分享

場地介紹

新馬寺是一個「心靈加油站」,讓民眾沈澱心神,紓緩壓力,從中體驗生命的真實意義。

俗話說:「行如風,坐如鐘,立如松,臥如弓」,意即行走的時候,要像輕風一樣快速無聲;坐的時候要如大鐘般平穩端正;站立時應如松樹般筆直挺拔;睡覺時,睡姿應如彎弓般的右脅曲臥。這是佛門的「四種威儀」,也是修禪者在日常的行,住,坐,臥之間,應展現的形象。

「禪堂」是供給禪修者參禪打坐的寧靜空間,是照見自我本性,悟出人生真理的地方。在新馬寺禪堂的入口處,可以看見牆上貼著星雲大師親書墨寶「入佛知見,法水流心」。民眾若要沈澱思緒,可以參與禪修活動,體驗禪坐的美妙,同時還可以聆聽禪師的開示。

由禪師親自指點信眾正確的禪坐方法,先盤腿而坐,然後挺直身子,雙手放妥,再慢閉上眼睛。神坐,主要是讓每個人學習控制自己的雜念,在一呼一吸的數息之間掌握起心動念,做自己心靈的主人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