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水之恩 · 湧泉以報

一碗鹹菜 一份慈悲
一滴清水 一份感恩

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,十二歲出家,十七歲那年罹患瘧疾,寒熱交迫,痛苦萬分。雖然如此,依然按照當時叢林規矩,每天隨眾上早晚課。如此折騰了半個多月,已是奄奄一息,命在旦夕。後來,師父志開上人將自己的半碗鹹菜,派人送去給星雲大師。

“半碗鹹菜,在當時物資缺乏的時代,真是彌足珍貴!我知道這是師父對我無聲的關懷與期許。含著滿腔熱淚,我將這半碗鹹菜吃下,心中發誓:願盡形壽,將全副身心奉獻給佛教,以報師恩。” 星雲大師說。

星雲大師感動在心,發願要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。半碗普通的鹹菜,成就無盡的因緣,就像一滴小水滴,潤澤無數的生命。佛光山全球各地滴水坊,依星雲大師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」的心願,以及「給」的精神而命名,供應清茶、蔬食,提供現代人一個淨化及沉澱心靈的空間。

滴水坊開設理念

以香積妙味弘揚佛法: 滴水坊除了供應各種不同口味的餐點,讓來寺禮佛及參觀遊客,品嚐到色香味俱全的佳餚外; 悠閒、 品茗、 論道的氛圍, 足以令人暫時拋開喧囂吵雜的城市生活, 彷彿置身澄淨的寶地, 格外覺得輕安自在。

以給人方便推廣素食: 「滴水坊」的開設不為商業、謀利,而是給予信徒會員與大眾方便; 主要為大眾提供一個方便的場所, 雖然只有一壺茶、 一份餐點, 也能讓人品得歡喜、嘗得健康。

以一面一飯為主,簡便的餐食配以茶水、點心為輔, 做到環保、 務實、 益世的現代經營理念,將自然、 健康、 養生的現代飲食文化帶進社會各階層。

提供一個祥和舒適及具文化氣息的空間,讓大眾能夠在典雅的環境找到心靈的桃花源,感受美好歡喜的時光。

除了美味飲食,滴水坊特設的滴水書坊備有佛教書籍, CD與DVD,與您共享人類文明智慧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