抄經堂

開放時間

  • 星期二至星期日 10:00am - 5:00pm
  • 星期一 放香

空間容納

  • 50人

分享

場地介紹

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,有的人與禪修相應,有的人與念佛相應,有的則與抄經相應。佛教的行門之一一抄經,亦稱為「寫經」,用最恭敬的心來抄寫佛經,是一個廣修智慧,累積福德的行門。抄經堂位於二樓,乃是一個讓人修心養性,深入經藏的修持殿堂,落實了佛光山「以文化弘揚佛法」的宗旨。踏進抄經堂,映入眼簾的是已故台灣著名藝術家施金輝先生的觀音畫作,觀音的形像素淨,慈悲,讓人看了內心平靜,藉此收攝身心,專注當下。

抄經堂內光線明亮,讓人感覺清淨,舒適,能容納44人同時抄經。在每個座位上,備有一份毛氈墊,自動毛筆和筆架,供來者書寫。抄經堂準備了各式的描紅,到訪的信眾若能逗留較長時間,可以選擇抄寫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若只能作短暫逗留,則可以選擇抄寫簡短的《佛光菜根譚》。

在開始抄經之前,法師會先解說抄經的意義,再解釋抄經的步驟,讓每個人都能清楚了解整個流程。抄經的時候,手與心是一體的,筆寫出來的字,反映了當下的心的狀態,可說是字字扣心。

新馬寺松鶴班的同學們每週前來上課,一定會到抄經堂抄經,當作是其中一項修持功課,培養專注力和耐心。不僅如此,到新馬寺參訪的民眾,也可以到抄經堂體驗抄經,感受那一份恬靜,與善美的經文結緣。

抄經堂於星期二至星期日,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半對外開放,免費讓信眾隨喜抄經。抄經堂也歡迎學校和團體前來使用,唯須提早預約。透過抄經,讓我們增長智慧,獲得安樂與吉祥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