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佛光世紀》發行的功能

國際佛光會成立五年來,已擁有兩個總會、一百多個協會,及分布在全球各地百萬以上的會員。世界總會為加強各協會之間的聯繫了解,於創立之初即發行一份屬於總會的刊物,訂名為《佛光世紀》,其後隨著各地會務蓬勃發展,各個協會如美國洛杉磯、紐約、加拿大溫哥華、多倫多、法國巴黎、英國倫敦、德國柏林、澳洲雪梨、昆士蘭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菲律賓、日本東京、大阪以及臺灣的中華佛光總會也紛紛編印當地的《佛光世紀》,一時之間,林林總總,熱鬧非凡。我希望今後每個協會都能發行一份屬於當地協會的《佛光世紀》,以月刊、雙月刊或季刊方式推出,因為《佛光世紀》具有下列功能︰

由於佛光會員散居世界各地,各人有各人的思想見解、生活習慣,加上平時不常見面,彼此的情誼唯有靠《佛光世紀》來傳遞維持。因為透過《佛光世紀》的佳文共賞,可以發抒感情,引起共鳴;經由《佛光世紀》的會友通訊,可以相互了解;此外,由《佛光世紀》的花絮報導,可以添加生活情趣;從《佛光世紀》的世界奇聞,可以豐富日常知識。

《佛光世紀》主要是讓會員了解佛光會做了什麼事。例如︰總會推動會務的方針、作法,協、分會的各項活動,各地佛教發展近況等等,在工商業忙碌的社會中,這些資訊能讓每一位會員知道佛光會的最新動態,乃至教界的重大新聞,也是人生一樂!

《佛光世紀》介紹闡述佛光會的宗旨、目標、精神、理念,乃至規章、條款等等,能加深會員對佛光會的了解。此外,藉著督導、會長、幹部、檀講師等的開示法要,或各類開會決議摘錄等,也能加強會員對佛光會的凝聚力。

目前各協會出版的《佛光世紀》,經常刊登會友們修持的心得、處世的感想,讀後心有戚戚,能增進會員讀者的信心道念。有些協會的《佛光世紀》還對當地社會問題、工作就業問題、子女教育問題、婆媳夫妻問題等多有探討,讓大家從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心靈,實在是一件令人可喜的現象。此外,我更希望《佛光世紀》能像函授學校一樣,提供會員修學園地,對於佛學名相、佛法概論、佛教經典、佛教人物等等都能作有系統的介紹,讓大家都能藉著這份刊物,增進自己的佛學素養。總之,收到一份內容充實的《佛光世紀》,就好像面對良師益友一般法喜充滿,我們怎能不用心經營擘畫?《佛光世紀》可以聯絡會員的感情,藉著文字交流心得;可以提供會員的資訊,增廣大家的見聞;可以促進會員的認知,凝聚對佛光會的向心力;可以增加會員的修學,豐富我們的人生。因此希望大家能踴躍投稿,發表意見;提供資訊,充實內容;能互相勉勵,努力耕耘;能發心護持,樂捐贊助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