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佛光會員的使命

logo

(一) 以世界觀弘揚佛法
(二) 以人間性落實生活
(三) 以慈悲心普利群生
(四) 以正覺智辨別邪正

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使命,軍人的使命是保衛社稷,教師的使命是作育英才,農夫的使命是增產報國,科學家的使命是造福人類。一個富有使命感的人,能化理想為行動,縱使接到一份小小的任務,也能辦得轟轟烈烈;反之,一個沒有使命感的人,終日因循苟且,得過且過,所以雖然交給他一件很大的事業,到頭來還是做得無聲無息。

過去的佛教因礙於語言隔閡、交通不便,所以只能侷限於亞洲一帶,無法廣為流傳。實際上,佛教具有普遍包容的特性,不受國家地域的限制,是屬於全世界、全人類的宗教。遙想佛陀當初憑著慈悲堅毅的精神,將佛法傳遍五印度,今天,遍及世界各地的佛光會不但擁有精通各國語言的人才,更吸收各行各業的精英熱忱參與,再加上迅速便利的交通工具、四通八達的網路連線,我們應該抱定共同的決心,為傳統佛教開創新紀元,把繁榮的亞洲佛教帶向全世界!我們應該發心立願在全球各地弘揚佛法,將菩提種子遍撒五大洲!

《金剛經》云:「如來說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」《維摩經》說:「一切諸法皆是解脫相。」可見佛法不離世法,離開世間諸法,想要尋求解脫之道,無異緣木求魚。所謂:「平常一樣窗前月,才有梅花便不同。」佛法必須落實在生活上才能顯其功用,生活也必須與佛法相應才能幸福美滿。因此佛光會從創會以來,就以推行生活佛教、建立人間淨土為目標。佛光會員應念茲在茲、全力以赴,將佛法由寺院帶到社會,由僧眾帶到信眾,讓佛法走入生活,落實人間。

為了使佛法的資訊傳播更廣,我們要學習電腦、勤於寫作,甚至發行書刊;為了莊嚴道場、美化家庭,我們要學習插花、佈置,甚至建築設計;為了便利弘揚佛法,我們要學習駕駛、演說,甚至各種佈教方法;為了讓更多的人欣賞佛教藝術,我們要學習梵唄、繪畫,甚至到國家殿堂表演展出。這是一個有聲音、有色彩的世界,佛光會員要自許做一個喇叭,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佛法的好處;做一隻彩筆,將世間點染得多采多姿。我們要用我們的巧手慧思在人海中遍植淨蓮,用我們的笑顏善語在生活上製造喜樂。

儒家講仁愛,但因為有親疏遠近之分,所以愛不能廣被;墨家講兼愛,但因為「蔽於用而不知文」,事理不能兼備,愛的運用會出偏差;法國大革命時,提出「自由、平等、博愛」的囗號,但往後多少年,還是無法解決民眾的苦難,此理無他,只因為世間上的愛都帶有染污性,一旦處理不當,就會變成痛苦的深淵、煩惱的來源。佛教所提倡的「慈悲」則是洞徹眾生與我本為一體,而發展出來一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。由於慈悲是一種淨化的愛、昇華的愛,像天地一樣負載萬物,不以為功,所以能普利群生,綿延久遠。

經云:「菩薩因眾生而生大悲心,因大悲心而長養菩提,因菩提而成就佛道。」又說:「菩薩但從大悲生,不從餘善生。」還有像地藏王菩薩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許多菩薩甘為眾生承受一切苦難等都是很好的榜樣。佛光會員應效法諸佛菩薩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慈心悲願,從度化眾生中完成自己,不僅關懷貧弱老幼、體恤鰥寡孤獨,更要在各地積極弘揚佛法、舉行座談,從根本上解除眾生心靈上的苦惱;不僅設計各種活動,接引不同根器的人同入佛道,更要推廣佛教文化事業,普及佛教資訊的傳播,以期導正社會風氣,擴大教化的功能。希望各位會員們都能以自他互易的認知,循循善誘;以不望回報的器度,喜捨布施,因為以慈悲心普利眾生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!

所謂「悲智雙運」,真正的慈悲必須要有正確的覺知來作前導,才能達到濟世利生的目的。像現代人溺愛子女、縱容惡作、不當放生、濫施金錢,乃至依止邪師、妄學神通、投皈邪教、害己害人等等,不但未能廣利有情,反而造成社會的亂源,令人痛心疾首,正知正見之可貴於此可見一般。

世間上的人依其迷悟不同,大致可分四類:凡夫背真逐妄,迷而不覺;外道雖有世間智慧,但覺而不正,是為邪覺;二乘人能修四諦法門、十二因緣,但只覺我空,未覺法空,於真理之覺悟未能普遍平等;菩薩雖覺二空真理,平等利他,但尚有根本無明,覺悟程度仍未圓滿;唯有佛陀自覺覺他,覺行圓滿,萬德具足,所以能示教利喜,普施法雨。我們佛光會員何其有幸,以宇宙間最偉大的覺者─佛陀,作為我們的導師。所以大家應該好好珍惜這無上的福報,除了努力研習佛法教義、請益名師大德之外,更要用心思惟,身體力行,以正確的知見、正確的修證來指點世人,破除迷信、打倒邪說,讓我們的社會走向富強康莊的大道,讓我們的同胞共享安和樂利的生活。

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