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一筆字

開放時間

  • 星期二至星期日 10:00am - 5:00pm
  • 星期一 放香

空間容納

  • 100人

分享

場地介紹

【一筆字】,指的是星雲大師以【一筆】完成的書法。

大師因高齡而導致視力模糊,書寫的時候,一蘸墨就要一揮而就。若是一筆寫不完,便看不清筆劃而難以下筆。大師曾言:【只有憑著心裡的衡量,不管要寫的這句話有多少字,都要一筆完成,才能達到目標。】

來到一筆字館,就看見大大的【心】字刻在牆上。這個字,正是大師的書法。【請不要看我的字,請看我的心。】牆上寫著的這句話,表現了大師謙和的胸懷。

早年,大師以度眾的悲願書寫宜蘭佛七法會的法語,也曾用墨寶與人廣結善緣,因而建設了美國的西來寺。大師以【無我無私】之心,善用【一筆字】所獲得淨財,創辦【星雲教育公益信托基金】,用於辦教育、文學、藝文活動、照顧莘莘學子,播散善美的種子,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。

星雲大師現今仍每天堅持寫100幅的字帖,其勇猛不竭的精神,透過一支筆,展現出渾厚的力量和能量。一筆字館內設有文房四寶(毛筆、墨條、宣紙和硯台)的展示角落,讓大家能了解最初的書法用具,而不是平時常看到的自動毛筆或瓶裝墨汁。

館內展示了大師的書法作品,其中包括了大師書寫佛光人的理念:【光榮歸於佛陀,成就歸於大眾,利益歸於社會,功德歸於信徒】、《佛光菜根譚》:【好事好話存好心,真情真意真人生】、《十修歌》、《七佛同戒偈》:【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清其意,是諸佛教】、《金剛經》四句偈等啟迪人心的法語。

一筆字館以柔和的燈光照明,搭配木制的家具的擺設,讓參訪者倍感舒服自在。除了書法作品,館內設有一個欣賞影片的空間,播放關於星雲大師【一筆字】的視頻,時長於20分鐘。

大師的一筆字書法,傳遞了慈悲、智慧、和諧、包容等人閒佛教思想,讓觀者躁動的心沉澱下來。憑藉書法與人結緣,大師希望大家在欣賞之餘,能把佛法的意義、信仰的法喜帶回家。

往上